close


鮮少進電影院看院線片的我,在電視上看到李安執導以來再一次的突破,突來的某種感動,使我下定決心也要進電影院一睹為快。

昨晚兩個多小時的沉浸,直到此刻,內心仍舊澎湃不已。
自知胸無點墨的我,無法盡情的以筆墨一抒所感,然而不寫些什麼,內心卻似哽著一塊東西似的不暢快。

讓我至今仍感觸極深的,並非媒體所渲染的床戲場景,也非梁朝偉從影來的最大尺寸突破。

當然,不得不承認的,戲裡那三場赤裸裸的床戲,看得人臉紅心跳,但是我懂得,為什麼李安會說,為了完整表達感覺,他不希望刪減床戲的話語。
赤裸裸的床戲,不只是易先生與王佳芝情慾的展現,更是表達了兩人在情欲中,藉由肉體的糾纏,赤裸裸釋放了自身的恐懼。
如果少了床戲,電影所要表達的精髓,必定也少了一半。

在這裡真的不得不佩服李安,他絕對是最值得我們致敬的華人導演之一。
李安的細膩,李安的慧眼識英雄,在色戒裡展露無疑。



梁朝偉演技的爐火純青,擅長演內心戲的他,演起易先生來,活脫脫是隻深沉的老狐狸。
湯唯的氣質,將處在那樣一個時代的知識女性,內心無助與掙扎的王佳芝,詮釋得絲絲入扣。

聰敏而知道分寸的女子,不能說是時代拋棄了她,然而在那樣的處境中,她的內心的確是無助的。因此她只能從讀書找到自己,而學生時代崇眾的幼稚約定,卻也改變了她的一生。

是命運推著她走向特務工作,但在與易先生的肉體關係上,她卻找到了釋放自我恐懼的著力點。
同是身為女人,我能感同身受,為什麼她說,男人會從身子裡鑽到你的內心裡去。

藉由信函與她聯繫親人關係的父親,最終還是拋棄了她。
年輕時愛戀過的鄺裕民,也未曾有勇氣與足夠的智慧,將她留下來。
只有在易先生的身邊,她能夠真實感到自己是活生生的一個人。

  

最後一刻,在珠寶店裡顧盼著易先生愛憐她的眼神,姑且不論當時易先生的讚美是甜言蜜語還是發自內心,
但是那刻她感受到了易先生是愛她的,在意著她的。
因此在珠寶店裡,她會說出「快走」的提醒,也不足為奇了。

曾看過一篇文章,將
「戒指」與「戒止」的關係做了聯結。
不知道李安在劇末安排這樣的橋段,是否代表了這樣的意涵


李安最末還是安排了一個討喜的結局,
即使王佳芝斷送子彈下的結局未改,但是相較於張愛玲原著中易先生的冷酷無情,
那個坐在王佳芝床上撫摸著床單,憶起過往眼中含著淚的易先生,
多少還是滿足了些觀眾的期待。

看完色戒,心中之所以會有滿滿的感觸與衝擊,
或許是那個時代的上海,那個時代的中國,
原本就是我十分著迷的一段歷史。

那個對於現在的我們,顯得遙遠,
只能以小說與電影去緬懷的大時代,
即使是身為中國人的我們,
也很難去完全理解電影中角色的複雜情感。

更遑論要不懂中國文化的外國人欣賞李安精心安排的設計
因此對於美國部分影評對
「色戒」的惡評,
我想看過這部電影的大部份影迷,都不會同意的。

透過這部好電影,讓我得以一窺當時的中國,並且迷溺於其中。
好電影,就如同陳年老酒一般,值得人咀嚼回味。

官方網站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iank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